當天氣進入到秋冬轉換之際,氣溫一下熱一下冷,最常聽到一聲💥”碰”💥,磁磚因為熱脹冷縮不是翹起就是爆開,也就是俗稱的”彭共”。

昂睦在這邊提醒大家若發現磁磚有裂縫時,可先敲敲看磁磚表面,若只有一兩塊隆起破裂,進行修復即可,千萬不要這片地板或是牆壁爆光光才後悔莫及🤦‍♀️🤦

一般來說家中地磚隆有四大原因:
1、地磚縫隙尺寸處理不當,磚與磚之間的縫隙太小,就容易引發磁磚層的拱起現象。
2、裝潢的時候,師傅鋪貼磁磚若整平方式偷工減料,也會造成磁磚翹起現象。
3、另外就是在貼地板磁磚時,最初鋪設的水泥地面的品質較差,磁磚的水泥與原來的地面結合度不佳,地磚隆起的問題也是很常見。
4、當氣溫變化劇烈變化時,最容易導致磁磚爆裂,無論任何品牌或是材質的磁磚都會受到熱脹冷縮影響,遇到太大的溫差變化,爆裂的情況時有耳聞。

昂睦提醒各位,若磁磚爆裂面積沒有很大的話,要趕緊找施工團隊敲破切開,否則底下的空氣產生推擠效應,一些不夠牢固的磁磚就會一直被擠壓出來,到時磁磚就像跳舞一樣🤸‍♀🤸,一塊塊隆起,到時修補會非常不容易喔。

要怎麼處理磁磚彭共?

昂睦處理的方式通常有兩種,一種是打掉重鋪,另一種則是局部修復,說明如下:

(一)地板磁磚打掉重鋪

當家裡遇到大面積的磁磚爆裂、隆起,也就是整個地面結構已經被破壞,如果單單只要局部修復,全部重新鋪設雖然會比較花時間、費用高一些

但是打掉重鋪,才能確保每一個地方都可以獲得較好的施工水準,這是一個比較安全的作法。

如果選擇全部打掉重做,這麼浩大的工程建議昂睦多年來的經驗豐富,可視家庭需求與我們討論是要改用木紋地板或是一樣鋪設磁磚。

(二)局部修復磁磚

若發現家中磁磚只有輕微裂縫時,可先觀察地板表面,如果只有三到四塊隆起破裂,那麼趕緊進行局部修復即可,否則等到整片澎共,再請地板修繕來處理,那絕對非常劃不來。

昂睦所提供的磁磚修補技術有五大特點👍:

尤其灌注修補工法與傳統泥作工法最大不同在於灌注修補工法不需要敲除磁磚,另外除了方便針頭注射,必須切開磁磚的切割聲外,幾乎沒有噪音跟灰塵

通常只要一兩天時間就能完工,民眾不必搬家拆裝潢,施作費用也最經濟實惠

而且灌注工法最大特點就是不會有水泥,所以施工的時候,不會讓家裡灰塵滿天飛舞,不需要二次清潔

我們的施作案例

局部施工

地板重鋪

臺灣氣候溫差大,有時也有地震,磁磚膨脹爆裂問題時有耳聞,所以平時要觀察磁磚是否有隆起或輕微裂縫的現象,建議就要及早處理與補強

當您有遇到這樣的問題,歡迎加入我們的LINE或是臉書,拍照給昂睦專業施工團隊,讓我們搞定您家中磁磚爆裂的問題喔💪

連絡電話:03-667-0518

公司地址:300新竹市東區東大路二段8號

FJ1548RGRFG165VRGR

地磚使用的時間久了,經常會出現各種問題,那麼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是什麼呢? 新竹牆壁瓷磚隆起高低不平修復

一、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是什麼呢

1、自爆,地磚鋪設的時間久了也會出現自曝,因為室內溫度變化導致瓷磚受到牆體的壓力,時間久了就會自爆。 苗栗瓷磚修繕推薦

2、熱脹冷縮,這種情況經常發生在夏季,不同材料的伸縮係數不一樣,牆體的主要材料為鋼筋混凝土,與它比起來瓷磚的伸縮性數要小很多,那麼當溫度變化時,瓷磚幾乎沒有變化,即溫度下降時牆體就會收縮,而瓷磚收縮的很慢,這就會使瓷磚被牆體擠爆。

3、粘合劑品質差,一般鋪貼瓷磚都會拿水泥砂漿為粘貼劑,將水泥與砂漿依照1比1的比例配比,假如配比不恰當,則無法達到需要的粘度,桃園磁磚工程修補推薦此外砂子的含土量太高或品質不達標,也會導致粘貼不牢固,從而出現瓷磚空鼓、脫落的情況。

二、瓷磚鋪貼的注意點是什麼呢 桃園壁磚隆起破裂工程

1、選購瓷磚時要確保外層包裝上面的各種標識齊全,像是型號、顏色、尺寸等等。

2、同一平面施工的瓷磚型號與尺寸必須統一,否則就會影響到整體的美觀。 苗栗磁磚凸起爆裂修繕推薦

3、鋪貼瓷磚以前需確保牆面平整穩固,因此需對牆面做處理,像是找平、噴水、除雜等等。 新竹瓷磚高低不平修復

4、鋪貼的時候必須做好各個步驟的檢查與複查,假如是大面積的施工領域,需將它分成幾個小湯圓來檢驗,正常是每50平米當做一個檢查單位。

桃園磁磚工程翻新推薦小編總結:以上就是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從上述文章我們可以看出,導致它爆裂拱起的原因主要有三個具體是哪一種?

只要依據自家的實際情況來判斷。我們在處理這種問題時,需依據它的緣由來選擇恰當的方法,這樣才能夠在達到修理目的的同時避免很多麻煩,希望能夠幫到大家。 桃園磁磚膨拱修繕推薦

琦君:粽子里的鄉愁  異鄉客地,越是沒有年節的氣氛,越是懷念舊時代的年節情景。  端陽是個大節,也是母親大忙特忙、大顯身手的好時光。想起她靈活的雙手,裹著四角玲瓏的粽子,就好像馬上聞到那股子粽香了。  母親的粽子,種類很多,蓮子紅棗粽只包少許幾個,是專為供佛的素粽。葷的豆沙粽、豬肉粽、火腿粽可以供祖先,供過以后稱之謂“子孫粽”。吃了將會保佑后代兒孫綿延。包得最多的是紅豆粽、白米粽和灰湯粽。一家人享受以外,還要布施乞丐。母親總是為乞丐大量的準備一些,美其名曰“富貴粽”。  我最最喜歡吃的是灰湯粽。那是用旱稻草燒成灰,鋪在白布上,拿開水一沖。滴下的熱湯呈深褐色,內含大量的鹼。把包好的白米粽浸泡灰湯中一段時間(大約一夜晚吧),提出來煮熟,就是淺咖啡色帶鹼味的灰湯粽。那股子特別的清香,是其他粽子所不及的。我一口氣可以吃兩個,因為灰湯粽不但不礙胃,反而有幫助消化之功。過節時若吃得過飽,母親就用灰湯粽焙成灰,叫我用開水送服,胃就舒服了。完全是自然食物的自然治療法。母親常說我是從灰湯粽里長大的。幾十年來,一想起灰湯粽的香味,就神往同年與故鄉的快樂時光。但在今天到哪里去找旱稻草燒出灰來沖灰湯呢?  端午節那天,乞丐一早就來討粽子。真個是門庭若市。我幫著長工阿榮提著富貴粽,一個個地分。忙得不亦樂乎。乞丐常常高聲地喊:“太太,高升點(意謂多給點)。明里去了暗里來,積福積德,保佑你大富大貴啊!”母親總是從廚房里出來,連聲說:“大家有福,大家有福。”  乞丐去后,我問母親:“他們討飯吃,有什么福呢?”母親正色道:“不要這樣講。誰能保證一生一世享福?誰又能保證下一世有福還是沒福?福要靠自己修的。時時刻刻要存好心,要惜福最要緊。他們做乞丐的,并不是一個個都是好吃懶做的,有的是一時做錯了事,敗了家業。有的是上一代沒積福,害了他們。你看那些孩子,跟著爹娘日曬夜露地討飯,他們做錯了什么,有什么罪過呢?”  母親的話,在我心頭重重地敲了一下。因而每回看到乞丐們背上背的嬰兒,小腦袋晃來晃去,在太陽里曬著,雨里淋著,心里就有說不出的難過。當我把粽子遞給小乞丐時,他們伸出黑漆漆的雙手接過去,嘴里說著:“謝謝你啊!”眼睛睜得大大的,看我一身的新衣服。他們有許多都和我差不多年紀,差不多高矮。我就會想,他們為什么當乞丐,我為什么住這樣大房子,有好東西吃,有書讀?想想媽媽說的,誰能保證一生一世享福,心里就害怕起來。  有一回,一個小女孩悄聲對我說:“再給我一個粽子吧。我阿婆有病走不動,我帶回去給她吃。”我連忙給她一個大大的灰湯粽。她又說:“灰湯粽是咬食的(幫助消化),我們沒什么肉吃呀。”我聽了很難過,就去廚房里拿一個肉粽給她,她沒有等我,已經走得很遠了。我追上去把粽子給她。我說:“你有阿婆,我沒有阿婆了。”她看了我半晌說:“我也沒有阿婆,是我后娘叫我這么說的。”我吃驚地問:“你后娘?”她說:“是啊!她常常打我,用手指甲掐我,你看我手上腳上都有紫印。”  聽了她的話,我眼淚馬上流出來了,我再也不嫌她臟,拉著她的手說:“你不要討飯了,我求媽媽收留你,你幫我們做事,我們一同玩,我教你認字。”她靜靜地看著我,搖搖頭說:“我沒這個福份。”  她甩開我的(www.lz13.cn)手,很快地跑了。  我回來呆呆地想了好久,告訴母親,母親也呆呆地想了好久,嘆口氣說:“我也不知道要怎樣做才周全,世上苦命的人太多了。”  日月飛逝,那個討粽子的小女孩,她一臉悲苦的神情,她一雙吃驚的眼睛,和她堅決地快跑而逝的背影,時常浮現我心頭,她小小年紀,是真的認命,還是更喜歡過乞討的流浪生活。如果她仍在人間的話,也已是年逾七旬的老嫗了。人世茫茫,她究竟活得怎樣,活在哪里呢?  每年的端午節來臨時,我很少吃粽子,更無從吃到清香的灰湯粽。母親細嫩的手藝,和瑣瑣屑屑的事,都只能在不盡的懷念中追尋了。 琦君作品_琦君散文集 琦君散文集讀后感 琦君:讀書瑣憶分頁:123

有權以自己的方式長大    親愛的辦公室新鮮人小姑娘:    就在剛才,在洗手間里,我聽出了在隔間里傷心哭泣的人是你。回到我的辦公室,面對電腦上瞬間涌入的十多封郵件,我突然發現即使最好的現磨藍山咖啡也無法讓自己平靜下來,于是我開始給你寫這封信。    我知道在你的眼中,我忙碌的要發瘋,無情的像個bitch,又無趣的要死,所以我寫這封信你一定吃驚之極,但是我寫了,因為我并不真的那么忙,也不是bitch,更不無趣。    我想今天對你來說,一定是很艱難的一天。早上,你紅著眼睛來上班,我知道你一定又和男朋友吵架了。上午你接了一個電話,臉色立刻黯淡了,是房東要漲房租。度過了這樣的半天,也就難怪在下午的會議上,你做幻燈演示的時候語無倫次,以尷尬的沉默告終。接著,在我要上周就交給你做的報表,而你說你還沒做好的時候,我板著臉告訴你,如果你不搞明白什么事情是不能拖的,后果將十分嚴重。    然后我就去忙自己的了。你也許沒注意到,我也有自己的上司,如何讓他滿意是我每一天最頭疼的問題。直到我在洗手間里聽見你的哭泣,我才又想起你來。你哭泣的聲音還那么的稚嫩,于是我一下子想起了,你今年才二十三歲。    二十三歲時候的我自己是什么樣子?碰巧,在我記憶中最清晰的也是一次哭泣。那天我現在的老公,當時的男朋友和我在電話里分手,我獨自去火鍋店吃了一大鍋毛血旺,接著發現我的皮包被偷了,所有的生活費和銀行卡都在里面。剛從警察局立案出來,我接到了大學同學的電話,邀請我去喝她的喜酒。然后,說是因為心疼紅包有點丟臉,但是在當時那確實是駱駝身上的最后一根稻草——我就那樣在冬日的街頭上,不顧過往行人詫異的目光,放聲大哭。    也許生活要讓每一個女孩都從一場痛哭開始,了解它玫瑰面紗背后的真面目。而每一個女孩,在生命中的某個時刻,都會被這樣的嚴酷恐嚇的失去斗志。但是親愛的小姑娘,我向你保證,人這一輩子的幸福與苦難,絕對都在你的承受范圍以內。生活比你還要了解你自己,它可狡猾了,它給你的苦澀,永遠讓你失望而又不至絕望。而給你的甜蜜,永遠讓你淺嘗即止而充滿想頭。總而言之,It sucks, but you will love it.    人在二十多歲的時候,總是愿意相信一句話:生活在別處。你們很輕易的放棄一份工作,很輕易的放棄一段愛情,很輕易的放棄一個朋友,莫不是因為這種相信。可惜人要到很久之后才能明白,這世上并不存在傳說中的“別處”。你所擁有的,也不過是你手上的這些。而你兜兜轉轉最終得到的,也不過是你在第一個站臺錯過的。    所以小姑娘,我要對你說出今天的第一句忠告:好好工作。工作是一切并非天生公主的女孩成為女王唯一的方式。工作是一切自由幻覺中最接近現實的一種。更重要的是,工作幫助一個女人學會怎樣愛自己,然后你才能好好的愛這個世界,愛別人,以及被愛。    我知道,在你的眼里,三十多歲的女人已經老的如同隔夜菜了。四十多歲的女人就可以去死了。沒關系,我不介意,因為我自己二十出頭的時候也是這樣想的。讓我再告訴你一句話:比老去更可怕的是老了老了,還沒在社會上找到自己的位置。所以親愛的小姑娘啊,你得加緊了,否則你一回首已是三十身。    現在的你,距離一個成熟、專業的職業女性,還差的很遠。    你看,當你穿著泡泡紗公主裙來上班,或者在我和你談話的時候順手抓起一個文件夾支著下巴,作為一個女人及一個媽媽來說我覺得你十分可愛,可是下一次我考慮下屬升職的時候,可能我無法選擇你。    我不需要你下班后加班,小姑娘,我也不需要你在我走近的一剎那趕緊把QQ頁面關掉。我們這兒是外企,一切都是結果導向,苦勞不計入分數。但我還是勸你,不妨用功一點。一個人的時間用在哪里是看的出來的。別跟著那些老男人小男人抱怨社會,你改變不了社會,也不可能重新選一個爸爸,對不對?你能改變的只有你自己。    但你也不是真的干的那么壞。怎么,你有這種感覺嗎?哦Sorry,那可能是我有意為之的。事實上當你在會議上顫抖著聲音闡述你的新模型的時候,會議室里的那一片死寂代表的并不是不屑,而是震驚。因為長江后浪推前浪,我們這些前浪害怕死在沙灘上。所以我們當然不能讓你發現我們被推到了。    現在,讓我們聊一聊愛情。鑒于我們都是異性戀,我們姑且把這一點簡稱為:男人。我二十三歲的那年錯愛了一個不值得的男人,導致了我和現在的老公,當時的男朋友的分手。還好后來我又有一個機會回頭。    而你,親愛的小姑娘,我不得不說,你分明也在一場錯愛之中。這一點我從你紅著眼睛來上班的次數就可以知道。    不過沒關系,每一個女孩的二十三歲如果不浪費在錯愛之中,簡直就是一種浪費。過一段時間,你一定會像當年的我那樣明白過來:愛情,歸根結底是為了快樂。雖然現在有一個流行的詞叫做“虐戀”,但生活不是電視連續劇,和Mr。Wrong一味糾纏下去也拿不到片酬。    其實大多數男人都不懂得,雖然自古有“男人不壞,女人不愛”之類的廢話,但是泡妞還就得靠誠意。(勵志文章  www.lz13.cn)女人的心靈結構是這樣的:最外面的一層屬于沒有希望的追求者帶給我們的小心動;中間的一層屬于會傷我們心的壞男人;但是最深刻、最珍貴的心靈角落,永遠只屬于那個能讓你真真切切的感受到愛的男人。    我說的對嗎?仔細的感受一下你的現任男友,他傷過你的心很多次,但你在流淚的同時又隱隱覺得,其實他并未觸碰到你心深處,那最細膩敏感的地方。別懷疑,你值得更好的。如果將你比喻成《阿凡達》中的伊克拉,他根本從未完成過“連接”。    最后是金錢。恭喜你,你開始意識到錢的重要性了!請你非常清楚的明白這一點:在你大學畢業之前,生活不是不嚴酷,只是當時是你的父母在為你付賬單。而現在,你進入社會了,你自覺的將許多欲望視為自己的責任了。    你畢業于不錯的大學不錯的專業,口齒伶俐,相貌清秀,謝天謝地你還有個大胸!我覺得你真的可以算是非常幸運的女孩了,你覺得呢?其實我也覺得自己十分幸運能夠以這樣的薪水雇到這樣的你,當然我不會告訴你的。等到你自己發現的那一天,我再適當的給你加一點薪水。    你是這樣的幸運,你卻羨慕我的房子,我的車,我的鉆石耳釘。我都不知道你在羨慕些什么。我有的歲月都會帶給你,而你有的我再也不會回去。你真的沒有必要因為你的衣服不如別人,包包不是名牌,或者存款還不到五位數而覺得不安。因為我們每一個人都是這樣過來的,再也沒有比二十三歲的貧窮更理直氣壯的事情了。    而相反,你不知道當你的年輕肌膚上帶一點汗水,在我們這些老家伙的眼中是怎樣千金難換的美好。    我不是說我羨慕你,因為我自己的二十歲過的足夠耀眼。其實我喜歡現在的自己。我喜歡每一個階段的自己。電視里常常有女明星受訪的時候這樣說,別懷疑,是真的。在我像你一樣二十多歲的時候,我就像一個沒戴眼睛的近視眼,這個世界在我的眼前是混沌的,唯一清晰的只有我青春美麗的身體。    但現在,這個世界對我來說,很清楚。我眼前的路,我眼前的人,當然也包括你。    寫到這里,我突然發現,如果我有機會回到十年前,我不會改變任何一件事情,因為我舍不得每一個選擇帶給我的回憶,即使并不完全是美好的。    所以,親愛的小姑娘,雖然,生活在今天對于你來說,天是暗的,風是冷的,也許喝口涼水都會塞牙。但是,我多希望能讓你了解,一切最終都會化為一個會心的微笑。請好好享受你的二十三歲,努力而不費力的,等待歲月為你揭曉的答案。    你看,生活總是令我們出其不意。你在洗手間里的一次哭泣,卻讓你的上司老女人理解了二十三歲時的她自己。為此,我要謝謝你。也同時決定了,我只會將這封信存在我的電腦硬盤上。因為你,親愛的孩子,有權用你自己的方式成長。    你的上司老女人    2011年5月分頁:123

老舍:毛毛蟲  我們這條街上都管他叫毛毛蟲。他穿的也怪漂亮,洋服,大氅,皮鞋,啷當兒的。是他不順眼,圓葫蘆頭上一對大羊眼,老用白眼珠瞧人,仿佛是。尤其特別的是那兩步走法兒:他不走,他曲里拐彎的用身子往前躬。遇到冷天,他縮著脖,手伸在大衣的袋里,順著墻根躬開了,更象個毛毛蟲。鄰居們都不理他,因為他不理大家;慣了以后,大家反倒以為這是當然的——毛毛蟲本是不大會說話兒的。我們不搭理他,可是我們差不多都知道他家里什么樣兒,有幾把椅子,痰盂擺在哪兒,和毛毛蟲并不吃樹葉兒,因為他家中也有個小廚房,而且有盤子碗什么的。我們差不多都到他家里去過。每月月底,我們的機會就來了。他在月底關薪水。他一關薪水,毛毛蟲太太就死過去至少半點多鐘兒。  我們不理他,可是都過去救他的太太。毛毛蟲太太好救:只要我們一到了,給她點糖水兒喝,她就能緩醒過來,而后當著大家哭一陣。他一聲也不出,沖著墻角翻白眼玩。我們看她哭得有了勁兒,就一齊走出來,把其余的事兒交給毛毛蟲自己辦。過兩天兒,毛毛蟲太太又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出來賣呆兒①,或是夾著小紅皮包上街去,我們知道毛毛蟲自己已把事兒辦好,大家心里就很平安,而稍微的嫌時間走得太慢些,老不馬上又是月底。按說,我們不應當這樣心狠,盼著她又死過去。可是這也有個理由:她被我們救活了之后,并不向我們道謝,遇上我們也不大愛搭理。她成天價不在家,據她的老媽子說,她是出去打牌;她的打牌的地方不在我們這條街上。因此,我們對她并沒有多少好感。  不過,我們不能見死不救。況且,每月月底老是她死過去,而毛毛蟲只翻翻白眼,我們不由的就偏向著她點,雖然她不跟我們一塊兒打牌。假若她肯跟我們打牌,或者每月就無須死那么一回了,我們相信是有法兒治服毛毛蟲的。話可又說回來,我們可不只是惱她不跟我們打牌,她還有沒出息的地方呢。她不管她的兩個孩子。一男一女,挺好的兩孩子。哼,舍哥兒似的①一天到晚跟著老媽子,頭發披散得小鬼似的,臉永遠沒人洗,早晨醒了就到街門口外吃落花生。我們看不上這個,我們雖然也打牌,雖然也有時候為打牌而罵孩子一頓,可不能大清早起的就給孩子落花生吃。我們都知道怎樣喂小孩代乳粉。我們相信我們這條街是非常文明的,假若沒有毛毛蟲這一家子,我們簡直可以把街名改作“標準街”了。可是我們不能攆他搬家,我們既不是他的房東,不能狗拿耗子多管閑事。況且,他也是大學畢業,在衙門里作著事;她呢,也還打扮得挺象樣,頭發也燙得曲里拐彎的。這總比弄一家子“下三爛”來強,我們的街上不準有“下三爛”。這么著,他們就一直住了一年多。一來二去的我們可也就明白了點毛毛蟲的歷史。我們并不打聽,不過毛毛蟲的老媽子給他往外抖啰,我們也不便堵上耳朵。我們一知道了他的底細,大家的意見可就不象先前那么一致了。  先前我們都對他倆帶理不理的無所謂,他們不跟我們交往,拉倒,我們也犯不上往前巴結,別看他洋服啷當兒的。她死過去呢。我們不能因為她不識好歹而不作善事,誰不知道我們這條街上給慈善會捐的小米最多呢。趕到大家一得到他倆的底細,可就有向著毛毛蟲的,也有向著毛毛蟲太太的了。因為意見不同,我們還吵過嘴。俗語說,有的向燈,有的向火,一點也不錯。據我們所得的報告是這樣:毛毛蟲是大學畢業,可是家中有個倒倒腳①,梳高冠的老婆。所以他一心一意的得再娶一個。在這兒,我們的批語就分了岔兒。在大學畢過業的就說毛毛蟲是可原諒的,而老一輩的就用鼻子哼。我們在打牌的時候簡直不敢再提這回事,萬一為這個打起來,才不上算。一來二去的,毛毛蟲就娶上了這位新太太。  聽到這兒,我們多數人管他叫騙子手。可是還有下文呢,有條件:他每月除吃穿之外,還得供給新太太四十塊零花。這給毛毛蟲緩了口氣,而毛毛蟲太太的身分立刻大減了價。結婚以后——這個老媽子什么都知道——倆人倒還不錯,他是心滿意足,她有四十塊錢花著,總算兩便宜。可是不久,倒倒腳太太找上來了。不用說呀,大家鬧了個天翻地覆。毛毛蟲又承認了條件,每月給倒倒腳十五塊零花,先給兩個月的。拿著三十塊錢,她回了鄉下,臨走的時候留下話:不定幾時她就回來!毛毛蟲也怪可憐的,我們剛要這樣說,可是故事又轉了個彎。他打算把倒倒腳的十五塊由新太太的四十里扣下:他說他沒能力供給她們倆五十五。掙不來可就別抱著倆媳婦呀,我們就替新太太說了。為這個,每月月底就鬧一場,那時候她可還沒發明出死半點鐘的法兒來。那時候她也不常出去打牌。直趕到毛毛蟲問她:“你有二十五還不夠,非拿四十干什么呀?!”她才想出道兒來,打牌去。她說的也脆:“全數給我呢,沒你的事;要不然呢,我輸了歸你還債!”毛毛蟲沒說什么,可是到月底還不按全數給。她也會,兩三天兩三天的不起床,非等拿到錢不起來。拿到了錢,她又打扮起來,花枝招展的出去,好象什么心事也沒有似的。“你是買的,我是賣的,錢貨兩清。”她好象是說。又過了幾個月,她要生小孩了。  毛毛蟲討厭小孩,倒倒腳那兒已經有三個呢,也都是他的“吃累”。他沒想到新太太也會生小孩。毛毛蟲來了個滿不理會。愛生就生吧,眼不見心不煩,他假裝沒看見她的肚子。他不是不大管這回事嗎,倒倒腳太太也不怎么倒直在心。到快生小孩那兩天,她倒倒著腳來了。她服侍著新太太。毛毛蟲覺得是了味,新太太生孩子,舊太太來伺候,這倒不錯。趕到孩子落了草兒,舊太太可拿出真的來了。她知道,此時下手才能打老實的。產后氣郁,至少是半死,她的報仇的機會到了。她安安頓頓的坐在產婦面前,指著臉子罵,把新太太罵昏過去多少次,外帶著連點糖水兒也不給她喝。罵到第三天,她倒倒著腳走了,把新太太交給了老天爺,愛活愛死隨便,她不擔氣死新太太的名兒。新太太也不想活著,沒讓倒倒腳氣死不是,她自己找死,沒出滿月她就胡吃海塞。這時候,毛毛蟲覺得不大上算了,假如新太太死了,再娶一個又得多少錢,他給她請了大夫來。一來二去的,她好了。  好了以后,她跟毛毛蟲交涉,她不管這個孩子。毛毛蟲沒說什么;于是倆人就誰也不管孩子。太太照常出去打牌,照常每月要四十塊錢。毛毛蟲要是不給呢,她有了新發明,會死半點鐘。頭生兒是這樣,第二胎也是這樣。就是這么一回事。我們聽到了這兒,大家倒沒了意見啦,因為怎么想怎么也不對了。說倒倒腳不對吧,不應下那個毒手,可是她自己守著活寡呢。說新太太不對吧,也不行,她有她的委屈。充其極也不過只能責備她不應當拿孩子殺氣,可是再一想,她也有她的道理,憑什(www.lz13.cn)么毛毛蟲一點子苦不受,而把苦楚都交給她呢?她既是買來的——每月四十塊零花不過說著好聽點罷了——為什么管照料孩子呢,毛毛蟲既不給她添錢。說來說去,仿佛還是毛毛蟲不對,可是細一給他想,他也是樂不抵苦哇。  舊太太拿著他的錢恨他,新太太也拿著他的錢恨他,臨完他還得拚著命掙錢。這么一想,我們大家都不敢再提這件事了,提起來心里就發亂。可是我們對那倆孩子改變了點態度,我們就看這倆小東西可憐——我們這條街上善心的人真是不少。近來每逢我們看見倆孩子在街上玩,就過去拍拍他們的腦瓜兒,有時候也給他們點吃食。對于那倆大人,我們有時候看見他們可憐,有時候可氣。  可是無論如何,我們在他倆身上找到一點以前所沒看到的什么東西,一點象莊嚴的悲劇中所含著的味道。似乎他倆的事不完全在他們自己身上,而是一點什么時代的咒詛在他們身上應驗了。所以近來每到月底,當她照例死半點鐘的時候,去救護的人比以前更多了。誰知道他們將來怎樣呢!   老舍作品_老舍散文集 老舍:宗月大師 老舍:小型的復活分頁:123

 


【新竹磁磚翻修速度快】 苗栗地磚空心隆起修繕推薦 桃園磁磚凸起翻修費用

arrow
arrow

    d68vqj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